Tuesday, May 04, 2010

1000心得报告

这是一份2010年北马中学戏剧比赛的心得报告。还记得,当全能老师说要大家交上1000字的心得报告,是惊讶的,感觉不可思议的,我并没有放在心上。比赛前一天,在老师一声交待下,大家开始静下心来思考。人,总要信!开始收到第一份心得报告,有人完成了。看着写满字的纸,我开始期待那一起走了好一段日子的伙伴们将心情写下的一张张纸。也许会有感动、也许会有不满、有投诉,那也许会是从来没有说出口的心声,我想听一听,我想知道。五年的中学校园生涯,戏剧几乎占据了全部。戏剧、戏剧、戏剧。。总会为了戏剧而放弃其他。懵懵懂懂加入槟华女中戏剧研究会,一步一脚印,走到如今,成就了一份不变的坚持、一种感觉。这一次,所有的我,都被打乱了。沉重的压力,我不懂得如何承担这份责任,找不到扶手,竟有了想放弃的念头。舞台监督,不容易当,我没那个本事。2010年北马中学戏剧比赛,原本已准备好自己,全心全意投入。蜀中无大将的情况下,我成了廖化,当上了舞台监督。无可否认,这是一段最棒的学习路程。我们第一次请来了指导老师,一次不一样的体验。我努力,我以为准备好,但是一切总是不能顺心如意。能力不足的我,准备永远不能是充足的。跟戏、道具及布景制作、人际关系的处理,我似乎没办法好好掌握一切。面对工作股的四分五裂,大家对我的埋怨和不满,那种孤军作战的感觉,好可怕!我明白工作股的默默付出总是容易被忽略、不被肯定,有这种心情和不满,不该被责怪吧?今年制度化的制度,老实说,很有帮助,但,不喜欢。排戏及工作进度加快、制度化;换来的,是演员股及工作股的不能相互体谅;换来的,是各自履行自己的责任,少了交流,少了那共同进退的感觉。一切一切,都看在眼里。是的!大家都有各自的辛苦和难受,但从来不愿去明白、去体谅其他工作岗位也有辛酸。不管怎样,决定参赛,就应该做好承担责任、辛苦、压力的准备,不是吗?何来这么多投诉?五位舞蹈员,在育铭老师的指导下,可以说是完全与整支队伍脱节。明白她们一心想把舞蹈排好的心态,也很开心她们懂得为自己的进度紧张。但她们对演员及工作人员的毫不关心,那种自大的态度,却更是让人心淡的。不是不满些什么,对于道具及布景制作,她们置身事外,那种心态,多么令人失望。至于工作股的问题,很多,一直不被大家重视,对于我个人,学习到很多,体会到更多。回想起当初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赛,看着一盘散沙的情况,那是怎么样的心情,你是否体会得到?既然结束了,过去了,不想去追究谁付出得多,谁付出得少。谁是谁非,那已经不再重要,再追究也无谓。这是我的回忆,我的过程,我会收好。我相信大家对老师是有不满的,或许是很不满,尤其是工作股的伙伴们。不懂得如何处理,手心手背,我只能笑笑着应对。或许她们没有看到事情的全面,其实并没有那么糟。那天,老师一掌又一掌打在我们脸上,心情是什么呢?我很好奇。虽然明白老师一心想我们进步,那一掌又一掌,打在她们脸上,我心里好痛!好难受!闭上眼睛,那一声声巴掌声,顿时变得更加响亮,束手无策,或许是我应该承受那一切的。我知道我应该更坚强。虽然老师打了我一巴掌(也许神经出了问题,真的不会很痛),又在我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将鞋子丢向我(那时真的吓坏了),也时常给我很多难题,让我一个头两个大。但是,我真心的一直很敬重全能老师。老师给的鼓励,有时候,很温暖,很贴心,但却似乎能感受到刻意保持师生距离的心态。经过这段时间的相处,感受到老师的用心和苦心,不是盲目地帮,只希望我们能学习到什么,希望我们进步。一声声“谢谢老师”,他说要我们用行动和结果来证明。真的用心了、拼了、努力了,虽然成绩并没有很理想,令老师失望了吗?我们的诚意和谢意,老师收到吗?其实,对于戏剧的同伴们,有着小小的期望,在心底。那些画面每次出现在脑海,都会感到温暖。当导演演员面对难题,大家一起关心、一起担心;灯光音响承受不了压力了,大家一起陪她们撑;工作股面对问题时,大家聚在一起,坐下来,一起想办法解决。希望看到大家是在一起的,而不是各忙各的,再一起呈现表演。是“在一起”,而不是“再一起”的。这样的期待,是我太贪心吗?看过各大剧团的演出,总是缺少这种“在一起”的感觉。而能够实现“在一起”,占最大优势的,不就是我们这一群热血沸腾的中学生吗?这一次下来,体会到的、感受到的,太多。。太多了!对于你、对于他、对于她、对于它,我,没有任何不满,没有任何投诉,也没有委屈。说过愿意相信大家都会尽力付出最棒的自己的,这样就够了!这个演出不是我的,不是你的,是我们的!一起加油了、也努力了,参与了,就没有遗憾。谢谢每一个曾经陪伴的人的陪伴。完成了《不见Hilang》,2010年北马中学戏剧比赛,最后一次的参与,得到了,也失去了。

一部结合两个文化冲突的剧
一宗蕴藏许多秘密的绑架案
一段综合交错的复杂关系中
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将一一重演
融入不同的文化色彩
演员带你一起见证
那些正在慢慢消失的东西
或许是你身边不可或缺的
仰或 和你的生命息息相关的
那些东西 真的不见了
寻找的过程中
他们 找到了 却又遗失了

《不见Hilang》我永远记得!
谢谢佳芝!
谢谢全能老师!
谢谢育铭老师!
谢谢俊扬老师!
谢谢工委们!谢谢沐轩老师!
谢谢大瓜们的鼓励!
谢谢每一个支持、关心我们的人!
还有,谢谢槟华戏剧研究会顾问老师--施文安老师!
最重要的,谢谢每一个撑到最后的同伴们!
也谢谢幸福折翼!

很佩服老师和学姐们
一直疑惑着 自己的这份热忱 能持续多久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